先說, 我的攝影資歷絕對沒有各位來的久, 甚至可以說, 我其實不是什麼專精攝影
因為搖黑卡、拍星軌、B 快門, 我都不會, 要拍出那種美到令人不敢換氣的照片我也不會, 
更不用說攝影基礎理論的九宮格構圖、3分法那些了, 拍照時, 其實沒辦法想那麼多

我在拿單眼之前, 每天都是拿著 Canon PowerShot S40 在練拍而已, 不是練攝影技術, 只是很單純的在練怎麼拍才會讓看到我照片的人有親臨感, 就這樣練了4年多, 在巧合下, 買下朋友尾牙抽中的第一台單眼 Canon 500D + 18-55mm, 拍了一年, 才進階到目前的 Canon 5D MARK II

【 你拍的是要告訴大家它是什麼?還是要拍出有感情的照片 】
照片要放入感情這件事, 真的很難懂
常有人問我, 為什麼一樣的景拍起來卻和我不一樣?該如何構圖?
真的, 別想構圖了, 先想, 眼前這一幕, 你心動的地方在哪裡?怎麼把你心動的傳達給大家知道
通常, 新手都是從拍風景開始, 我也是, 而且我也是拍的很死死的, 一點都不讓人感動
你看下面這一張, 你如果會感動, 那千萬別埋沒了你的才藝, 不當演員可惜了你

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

為什麼不會感動?原因很簡單, 因為這張照片只是告訴大家, 我在拍阿里山紅色小火車, 沒有任何感情在裡面, 相信初學者和我當初一樣, 就不知道自己照片到底問題在哪裡?一直當寫實就是有放感情

【 買定焦鏡 】

所以呢, 接下來為了拍出有感情的照片, 相信新手也會和我當初一樣, 買顆定焦鏡, 拍出背景模糊的照片, 希望這樣看起來比較有 Fu 一點, 像這樣

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

是有比剛才那冰冷的火車好一點, 至少它是活的, 但一樣的問題是大家知道它是美麗的花之後, 絕不會盯著它超過 5 秒

【 就是要藍天白雲 】

這是拍了一陣子之後, 總覺的別人拍的很好、自己拍的很鳥, 會接下來作的事, 就是努力拍出藍天白雲, 所以偏光鏡、漸層鏡, 只要能藍天又白雲, 就是給它開下去, 開始瘋狂拍時, 你的結果也許會和我一樣

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

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

這時候, 錢真的花的有代價的, 有一點樣子了, 至少天夠藍、雲夠正, 至於構圖, 因為本來心中就沒構圖最強, 所以沒想太多, 只要拍出美美的風景就好了, 問題是 ....... 還是脫離不了讓親朋好友知道這裡有多美, 他們也會點頭如搗蒜的告訴你, 知道你很會拍風景, 這俚很美, 但仍然無法看見他們眼裡的感動

【 都是沒全幅的錯 】

男人心中就是愛機器, 這時候老公就會跟老婆說、男朋友跟女王說、兒子跟老木說, 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拍不出像別人那樣動人的照片了, 因為我「沒全幅機」
來分享一下全幅機拍出來的風景照有多迷人吧

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

第一次拍到這張時, 說真的, 我真的快掉淚了, 因為超級廣啊, 用全幅機拍, 就是不一樣, 感覺橋都不是橋了, 它是神橋; 至少, 我是這樣跟女王說的, 但不到 1 秒鐘, 女王的回答是:「它就是橋, 請問有什麼特別?」
真的, 它真的只是橋

【 廣告影響人類很深 】

有一天, 我看到一個廣告, 它告訴你, 「最美的風景就是人、就是你」
我不是 MD 控, 不會嘴巴開開的對著 MD 呵呵的笑著說看這裡看那裡、更不會爬到高處往下拍展現 MD 的超級大 D
我閉上眼睛, 深深的想了一下我從小到大身邊的人
這廣告讓我明白了一件事, 明白在不拍 Show Girl 外, 有人在的照片, 才會引起共鳴, 才會有感情
別說這瞎說, 
如果你可以拍路人, 路人深情的看著你、或是眼睛裡透露出真實的情感的話
那你一定不是人, 你是神, 只有耶穌和媽祖才有辦法讓陌生人含情看著自己

【 先把家人拉進你的照片中 】

把人拉進來吧!很多人說自己沒女友, 那你總有家人吧, 家人也是人, 除非你不是人

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

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

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



這些照片中的人物, 他們其實沒有太多的故意擺作, 就只是在作自己的事被拍下來而已
第 3 張的食物, 是偶爾回家時媽媽作的手路菜, 我想念時會拿出來懷念一下

【 把你最愛的人和你的場景一起拍 】

只有拍人也不行, 大家沒有很想一直記得你拍的人的臉孔, 是該時候搭點場景了
這時候, 責任又轉回了拿相機的人身上了, 因為一般人普遍就是站在風景主要標的物的旁邊作紀念, 但想拍出有感情的, 需要一點小技巧
主要就是別用定焦鏡、或是用了別開大光圈, 身後都是糊的, 真的是要考大家的眼力猜猜這是哪裡

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

別學專業的攝影師, 那是專業的工作, 平常人辦不到, 能辦到的就是說些笑話逗你要拍的對象開心, 然後捕捉那一瞬間, 才會有感情

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

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

【 請你的最愛換個造型吧 】

別以為老是長髮飛飛最好看, 
其實, 適時的綁個頭髮、弄個陳研希的馬尾, 讓你的照片變的不一樣, 也讓看照片的人不會膩

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

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

【 挑個色彩豐富的背景 】

單調的背景, 不管你的模兒有多正, 拍出來效果都差一大截
所以, 看到繽紛的背景千萬別放過令人眼睛一亮的機會

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

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

【 利用一下道具 】

你要拍照的場景中一定會有很多東西可利用, 就連食物也是道具之一, 不需要自己帶, 我曾看過阿伯帶著巧虎到處走, 說真的 ....... 很瞎

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

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

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

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

【 和路人或碰到的人拍照 】

這算是最能讓照片吸引人的一招了, 一直拍你的 Model,顯的一成不變, 適時的和碰到的人拍照, 照片精彩度可以 + 100 分

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

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

【 別只有一種姿勢吧 】

這不是要你跟被拍的人說要怎麼擺 pose,那不代表有感情, 而且你們默契好不好就看這時候了
當你的鏡頭對準時, 你和被拍者的情感就看這時, 不管對方是你的女王、家人, 除非你平常作惡多端, 不然你的一聲呼喚, 輕輕的跟你的人說一下, 都可以表現你們的情感

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

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

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

【 別忘了你也是感動的重要元素 】

你是攝影者, 但你也是重要的感動元素之一
跳進去照片中合照吧, 再讓原本你的 Model 表現更活潑一點, 讓大家都感受到你們的甜蜜感情

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

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

這樣是不是拍照時不用再管九宮格構圖法、三分法了呢?
其實吸引人的照片, 不一定要構圖, 但一定要讓人感動, 除非你是要參加專業賽事

小弟淺見, 和大家分享

My Facebook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aveler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